資助領域

資助指南


感謝您對陳一心家族慈善基金的關注!


基金會只考慮符合基金會資助範圍的申請。有興趣申請撥款的機構,我們建議您仔細閱讀以下資助條款和程式。


資助領域


我們支持教育項目,並考慮三個主要領域的申請書,分別是兒童閱讀和圖書館發展,兒童遊戲和支持香港少數族裔社區的發展。除此之外,還包括:

基本生活技能項目—

提高兒童的自信、解決問題能力、領導才能及團隊合作精神;

非牟利機構能力建設—

提高非牟利團體的效能。



資助條款


為了避免申請者對本基金會資助產生依賴性,基金會資助項目的期限通常最長為三年,在特別情況下才會考慮給予更長的支援。同時基金會支持共同資助的項目,以鼓勵團體尋找不同的資助來源。

资助地域


本基金會資助在中國內地及香港的創新、高效能和具影響力的項目。


基金會在中國大陸地區的工作重點


自2017年發佈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後,基金會以與中方合作單位按照依法備案的形式在大陸地區開展臨時活動。鑒於大陸地區監管環境的變化以及考慮善款撥付的複雜流程和難度,於2020年基金會決定資助重心轉入總部所在地區——香港。同時決定基金會發起的特別專案為我們在中國大陸地區的工作核心。


基於此,我們遺憾的告知陳一心家族慈善基金不再接受中國內地機構提交的資助申請,只以基金會邀請機制的形式開展合作。


基於基金會的項目願景和多年來我們對合肥石頭湯悅讀校園聯盟項目投入所獲得的知識和洞見,工作目標是複製和推廣在專案實踐中已發展的相對成熟的專案模型,特別是可建立整體校園閱讀文化的自由自主閱讀模型。詳細資訊可參見《2020/2021年報:基金會在中國大陸的項目發展戰略框架》

http://cysff.org/mainland/upload/files/2022/8/CYSFF_AnnualReport_2020-2021.pdf

主要評審原則


基金會的諮詢委員會積極參與整個審批過程,同時亦與基金會工作人員定期走訪,以評核和支持項目的推行及受惠的社群。


每個項目申請會根據其項目特點進行審核,但基金會尋找那些創新、可持續和有影響力的項目,因為我們也重點從以下四個類別對每個申請進行評估。

項目效率:


項目是否符合基金會的使命?項目計畫是否能體現出能使目標群體最大化受益?

資源配置:


項目預算是否合理?項目計畫是否為工作的開展配置了恰當的資源和資訊支援?


治理體系:


整個治理體系的結構如何? 理事會有多少人,每一個人又能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項目帶來什麼?

管理層能力:


管理團隊如何組成?
管理層是如何高效運作機構?
管理層在項目實踐中扮演怎樣的角色?


不獲接受的申請要求


基金會不接受若用以填補資金赤字、或者填補其它捐贈者所取消或減少的資助申請需求。其它不接受的申請還包括:


  • 捐贈基金、年度籌款或聯合宣傳活動
  • 以個別人士為受益對象的項目
  • 醫療研究,戒毒康復,興建護老中心,災難救援,或特定殘障醫療
  • 派系或宗教團體舉辦的活動,以會員或信徒為主要受益對象
  • 申請的團體在基金會資助的主要地域內並未設辦公點
  • 大型的娛樂或文化節目
  • 純為集資或購置設備的申請
  • 申請的團體在同一次申請期內遞交超過一項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