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獎作家走進聯盟學校—優秀圖畫書啟迪師生


2021年4月


為慶祝第26個世界讀書日,兩位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首獎作家——黃麗和于虹呈,受邀於426日至27日走進合肥石頭湯悅讀校園聯盟,為聯盟學校的教師和學生分享創作背後的故事,展開圖畫書解讀和探索的對話,推廣閱讀的樂趣。

 

此次兩位作家到訪合肥聯盟校,教師和學生深受鼓舞,不僅有機會聆聽作家創作的過程,也推動和鼓勵教師和學生閱讀優質的原創兒童圖畫書作品,深化學校的閱讀文化。


兩天的行程,兩位作家一共走進8所學校。除了與小讀者見面之外,也分別為聯盟學校的老師帶去兩場講座,啟迪教師思考其在推動兒童閱讀圖畫書的身份是什麼。正如安徒生獎獲得者錢伯斯所說,不閱讀的孩子是由不閱讀的大人造就的,我們的圖書資源也許匱乏,圖書儲備太少或者受損了,或者我們遭遇了各種各樣的困難,可是還有一件事可以超越這一切:一位虔誠的成年閱讀者,一位元懂得孩子們需要什麼的成年人,他才是閱讀教育中最不可或缺的要素。

 

講座1:為兒童心靈搭建一座橋

IMG_3311-resize.JPG 


圖畫書裡面到底有什麼?

應用圖畫書教學時,教師可以做什麼,學生可以做什麼?

從《安的種子》到《外婆家的馬》,黃麗用了將近10年時間,重新認識圖畫書及圖畫書創作。除了圖畫書畫家的身份以外,她還在學校裡開展了8年美育課程——把圖畫書帶進校園裡,去給孩子們講課,並培訓學校老師。

 

她強調,好的圖畫書應該包含需要欣賞與理解的內容,只有恰當的文字和畫面語言,才能建立起內在的情感通道,而有了這個情感通道,孩子才能自我完成對書中主題的建構,並產生審美體驗:

 

Ÿ   它能夠喚起孩子對人物、衝突、環境的感知;

Ÿ   它能夠幫助孩子體驗美麗、幽默帶給人的喜悅,可以體驗悲傷、不公、醜惡所帶來的絕望;

Ÿ   孩子能在其中遊歷其他的地方,其他的時間,其他的生活方式;

Ÿ   孩子能夠學會認同他人,發現自我;

Ÿ   孩子能夠從更近或者從另外一個角度觀察這個世界。

 

《為兒童心靈搭一座橋》完整精彩內容請流覽: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945547002?shareuid=342239268&vprid=0&sharetstamp=1618579108735

 

黃麗:圖畫書畫家,西安太陽娃美育創始人,畢業於西安美術學院國畫系。圖畫書代表作品有:《安的種子》《外婆家的馬》。《安的種子》獲“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優秀兒童圖畫書獎”、“臺灣2011年中國時報開卷最佳童書獎、新聞出版署出版優秀圖書獎,入選新中國出版60年最具影響力童書、巴黎圖書館協會2015—2016年度選書;《外婆家的馬》獲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首獎

 

講座2:用觀察開啟想像力

IMG_8067-resize.jpg


作為年輕一代的圖畫書創作者,于虹呈在她小時候,她的媽媽就開始給她讀圖畫書作品,而這也是她想像力萌芽的起點。

 

她認為在在閱讀圖畫書的過程中,是孩子審美和觀察力慢慢構建的一個過程。而好的作品所傳達出來的美學和精神,是潛移默化慢慢地滲入孩子的意識裡,可能不像知識那麼明顯,但是像審美、讀圖和觀察能力都是從兒童閱讀建立起來的。

 

一本好的圖畫書不僅是圖配文,這是一種誤解。其實它是圖畫X文字的一種閱讀體驗,圖畫不僅包含文字的內容,在畫裡有很多細節是文字沒有表達出來的,我們在閱讀圖畫書的時候需要挖掘和觀察這些細節。

 

《盤中餐》是一本有關種植水稻的科普的圖畫書, 于虹呈分享了其三個創作步驟,分別是:收集資訊、解構資訊及重構資訊。她特別強調畫面怎樣去呈現這些重建的故事,和圖畫之間的構想是圖畫書創作的難點。

 

《用觀察開啟想像力》完整精彩內容請流覽: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932407486?shareuid=342239268&vprid=0&sharetstamp=1618579132905#/

 

于虹呈:畫家,2011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2012年赴英國攻讀碩士學位,進一步學習插畫和版畫。畢業後全職致力於中國原創繪本的創作和創新。第一個獲得被譽為繪本屆的奧斯卡“——博洛尼亞插畫展優秀作品獎的中國作者。個人作品有《盤中餐》、《梁山伯與祝英台》、《中國十二個傳統節日-元宵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