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專案2023年春季3月份走訪報告


2023年3月

 

1. 閱讀教育工作坊(第三期)

 

2023年3月17日,基金會在南鷹小學舉辦了第三期閱讀教育工作坊。這是新學期,廣元項目的第一次線下活動。

 

前兩期的課程,王怡鳳講師圍繞閱讀課的設計,重點介紹了帶領學生討論的方法和注意要點。這期的課程則展開閱讀課的實踐和觀察。上午的閱讀課展示環節,講師同三年級一班的同學們一起閱讀和討論了書籍《時代廣場上的蟋蟀》。在課程之前,講師提醒教師可記錄自己對課堂的三個觀察,分別是:發現了什麼? 有什麼疑惑,以及用什麼“關鍵字”可總結這堂課? 課後,講師就課程的目標解答了教師的疑問。下午,講師帶領圍繞“愛”這一主題的圖畫書展開課程設計討論。教師自主選擇圖畫書閱讀,並延伸討論“愛”的不同表現,有看得見愛,有看不見的愛,有真正的關愛,但也有傷害的關愛。

 

通過閱讀課展示和閱讀課的設計,這期工作坊加深了教師對閱讀討論方法的理解,更重要的是看到閱讀課的目標是激發和保障所有的學生都參與到思考和交流中,教師和學生之間是讀者和讀者的對話。

 

Guangyuan Project Visit Report in Spring_pix 2.jpg


2. 校長圓桌會議

 

基金會與教育局召開了春季學期的校長圓桌會議,主要議程為上學期的項目活動回顧及新學期的工作計畫,以讓校長從整體上瞭解目標後,思考學校資源的部署。基金會向學校介紹了本學期的兩個重點活動,即教師創新基金的申請和評選以及校園快樂閱讀文化建設的自評。

 

教師創新基金參考合肥石頭湯專案經驗,在於通過不限定資金的小額資助,鼓勵和支援專案校教師在校園營建有趣的閱讀環境和舉辦多元的閱讀活動或者課程。同時通過結項後舉辦的分享會,促進專案校之間的交流和學習,推動和總結基於本地學校和學生情況的校園閱讀推廣優秀案例。

 

校園快樂閱讀文化建設自評,則是推動項目校圍繞基金會一直宣導的建設四要素“書”、“時間”、“人”及“環境”,清晰定位學校閱讀文化建設的程度,並識別學校建設的薄弱因素和發展方向。同時這也是基金會展開專案監測的重要手段和工具,為專案執行調整提供資料。


Guangyuan Project Visit Report in Spring_pix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