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學校圖書館典範專案學校參訪合肥石頭湯悅讀校園聯盟

 

2023年5月

 

為了讓廣元圖書館典範項目學校的校長、教師直觀的看到基金會宣導的快樂閱讀文化和它所可感知和可觀察的狀態,進而推動專案學校去思考和展望接下來的目標和行動方向。2023年5月17至19日,基金會組織16所專案校和廣元市利州區教育局及陶行知研究會代表,共34人參訪了合肥石頭湯悅讀校園聯盟。

 

活動行程:


5月17日

5月18日

5月19日

上午

參訪合肥市衛崗小學

參訪合肥市巢湖路小學

參訪合肥市太湖路小學

下午

參訪合肥市望湖小學

(西區)

參訪合肥市青年路小學

組織總結交流會

 

聯盟深耕兒童閱讀領域十年,其組成學校類型多樣。考慮到廣元項目校的不同類型特點,且專案的發展階段,基金會安排參訪了四種類型的聯盟校,分別是,城區資源薄弱的學校、城郊新建的大校、城區傳統的重點學校以及加入聯盟後發展迅速的學校。除了校園和圖書館參觀外,五所聯盟學校都向大家分享了本校閱讀文化建設的經驗。

 

5月17日上午廣元團隊參訪合肥市衛崗小學。衛崗小學校長暨聯盟秘書長金燕校長為廣元團隊展示了一節圖書館課。學校圖書館主任鮑紅霞老師以《學校閱讀推廣和圖書館發展介紹》為題介紹了學校如何利用圖書館為中心推廣校園閱讀。最後金校長分享了聯盟十年發展的歷程,並鼓勵廣元團隊,只要我們堅定閱讀推動的信念,終會煮成一鍋美味的石頭湯。下午,廣元團隊參訪L4至L5層級的學校(聯盟針對學校校園快樂閱讀文化建設分為L0-L5六個遞增層級)——望湖小學(西區)。廣元團隊觀摩了兩節分別由數學老師和體育老師將閱讀融入學科教學的閱讀課。在講座分享中,望湖小學介紹其學校是如何系統的建構成一所在圖書館中的學校。

 

Picture1_1.jpg    Picture2_2.jpg


5月18日上午參訪較晚加入聯盟,但發展比較快的學校——合肥市巢湖路小學。廣元團隊分組觀摩了一節圖書館課:《閱讀素養之思維導圖》和一節閱讀課,接著學校呈現平時組織的“哥哥姐姐講故事”活動。通過家長義工、學科老師介紹,分享了不同角色在校園快樂閱讀文化建設中的寶貴經驗。下午,廣元團隊來到青年路小學本部,觀摩了午間持續默讀和故事坊。學校圖書館主任姜瑩的介紹,讓大家清晰看到一位圖書館主任的職責和能力——她需要與學校所有教師一起合作,規劃和管理學校圖書館的工作,進而支持到教師和學生的教與學。

 

Picture3_3.jpg    Picture4_4.jpg


最後一天上午廣元團隊參訪了合肥市太湖路小學。學校不僅向大家了介紹圖書館運營的經驗,還展現了校園內豐富的社團活動,看到了學校在支持學生全面發展的育人目標。下午的參訪總結會議上,廣元項目學校圍繞聯盟建設閱讀文化四要素(人、書、時間、環境),分別介紹了各自的觀察並反思自己學校的發展層級,進而初步識別挑戰和經驗。

 

Picture5_5.jpg    Picture6_6.jpg


兩地學校通過這次的交流,都收穫滿滿。這次參訪加深了廣元學校校長和老師對校園閱讀文化建設四要素的認識和理解。他們在讚賞石頭湯聯盟取得的成績的同時,更敬佩學校已經把閱讀推廣作為學校的日常工作和基本的育人目標,十年如一日。這次的交流學習,為廣元學校接下來根據學校自身資源條件明確學校行動目標的專案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