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阅读中学习”试点项目 - 阅读素养与阅读理解策略工作坊(一)


2023年3月


Reading Strategies Workshop_2.jpg


数字时代推动着阅读与学习方式急剧变化,学习者也需转换为主动的信息掌握者与知识建构者。教师应该具备良好的阅读指导能力,才能够适应学生阅读需求的变化,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以及获取信息和使用信息的能力。为了增进教师阅读素养和阅读理解策略教学的专业能力,提升阅读教学质量,培养学生从阅读中学习的能力。工作坊通过结合运用《我的图书馆课》,研讨阅读策略的课堂案例,同时引导教师将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融入相应阅读策略与多元文本中,最终完成以素养为导向的阅读课程设计。工作坊共有5个模块:

 

模块一  推论策略:预测、连结、找支持的理由、找不同观点、找主旨。

模块二  提问策略:六何法、不同层次的问题、诘问作者。

模块三  摘要策略:故事重点重述、图像组织、做笔记。

模块四  理解监控策略:活化与链接背景知识、KWHL、理解监控三步法。

模块五  结合多种策略的阅读步骤、探究式阅读课程模块实作。

 

第一模块工作坊介绍



2023年3月4日-5日举办了第一期工作坊,有13所学校65名不同学科教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工作坊由浙江省杭州市云谷学校小学探究融合创造课程首席教师林心茹担任讲师。课程伊始,向教师阐述了什么是阅读素养导向下的阅读课程,并且列举常用的策略, 例如:摘要、故事结构、思维导图、提问、决定文章重点、推论、激发先备知识及理解监控等。讲师通过列举不同的案例,不同类型的文本,系统的阐释了推论策略的使用方法。之后是将方法融入阅读素养导向下的课程设计中。

 

设计不同的阅读素养课程主题应包括以下要素:1、文本(图书馆课手册、小说/非小说);2、学科内涵(学习内容、学习质量);3、阅读策略(成分、思考历程与方法);4、学习任务。讲师以阅读人物传记为例,展示了文本与个人、文本与世界、文本与其他文本关联的阅读素养导向课程设计方法和实施步骤。最后介绍了阅读素养课程评估的五个维度的制定方法。

 

工作坊后,我们收到的教师反馈中提到,他们对阅读理解策略和阅读理解课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对推论策略和阅读理解课程设计进行了更深层次学习并且转化出了学习成果。但由于是首次参加将阅读素养融入课程的学习,部分老师在学习内容上还有困难,这也为之后课程内容的编排提供了调整方向。


Reading Strategies Workshop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