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项目2023年春季3月份走访报告

 

2023年3月

 

1. 阅读教育工作坊(第三期)

 

2023年3月17日,基金会在南鹰小学举办了第三期阅读教育工作坊。这是新学期,广元项目的第一次线下活动。

 

前两期的课程,王怡凤讲师围绕阅读课的设计,重点介绍了带领学生讨论的方法和注意要点。这期的课程则展开阅读课的实践和观察。上午的阅读课展示环节,讲师同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一起阅读和讨论了书籍《时代广场上的蟋蟀》。在课程之前,讲师提醒教师可记录自己对课堂的三个观察,分别是:发现了什么? 有什么疑惑,以及用什么“关键词”可总结这堂课? 课后,讲师就课程的目标解答了教师的疑问。下午,讲师带领围绕“爱”这一主题的图画书展开课程设计讨论。教师自主选择图画书阅读,并延伸讨论“爱”的不同表现,有看得见爱,有看不见的爱,有真正的关爱,但也有伤害的关爱。

 

通过阅读课展示和阅读课的设计,这期工作坊加深了教师对阅读讨论方法的理解,更重要的是看到阅读课的目标是激发和保障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思考和交流中,教师和学生之间是读者和读者的对话。

 

Guangyuan Project Visit Report in Spring_pix 2.jpg


2. 校长圆桌会议

 

基金会与教育局召开了春季学期的校长圆桌会议,主要议程为上学期的项目活动回顾及新学期的工作计划,以让校长从整体上了解目标后,思考学校资源的部署。基金会向学校介绍了本学期的两个重点活动,即教师创新基金的申请和评选以及校园快乐阅读文化建设的自评。

 

教师创新基金参考合肥石头汤项目经验,在于通过不限定资金的小额资助,鼓励和支持项目校教师在校园营建有趣的阅读环境和举办多元的阅读活动或者课程。同时通过结项后举办的分享会,促进项目校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推动和总结基于本地学校和学生情况的校园阅读推广优秀案例。

 

校园快乐阅读文化建设自评,则是推动项目校围绕基金会一直倡导的建设四要素“书”、“时间”、“人”及“环境”,清晰定位学校阅读文化建设的程度,并识别学校建设的薄弱因素和发展方向。同时这也是基金会展开项目监测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为项目执行调整提供数据。


Guangyuan Project Visit Report in Spring_pix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