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理念方法

登月式慈善


從當初在啟東市打造第一所圖書館至今,我們一直在不斷學習、建立領域專長、提供資金以及為我們關注的議題和項目籌集資金。


這種行善方式稱為“登月式慈善”(Moonshot Philanthropy)。這是一種堅定不移的信念,相信任何旨在對世界帶來轉變的慈善項目都可能會遇到風險挑戰。


登月計畫有何風險呢?失敗!但慈善家擁有財富,有能力支持創新但存在風險的計畫,也有能力承受政府和商業機構所無法承擔的一些財務損失。


他們抱著勇於進取的精神,建立領域專長,縱使遇到無可避免的挫折也不屈不撓。正是透過資助具有企業家精神、大膽創新的想法,登月式慈善家才能努力將他們的失敗私有化,並將他們的成功社會化。

真正的登月式慈善工作就像任何形式商業投資,要求投放足以抵禦虧損的資金、獻出專長以及深入理解相關議題,力求帶來長遠改變。

這種行善方式也代表我們願意承擔經審慎估算的風險。作為慈善基金會,我們佔有獨特位置,一方面可把投資失誤私有化,同時可把投資成果社會化。我們能夠把足以抵禦虧損的資金投放在圍繞棘手社會議題的非傳統構思之上。


我們親證了這種行善方式是可行的。這種大膽創新的方式,焦點不在於作出短暫的小修小補,而是在於為我們支持的社區帶來長遠改變。這種方式也讓本基金會在關注的範疇內累積專業領域知識,從而讓我們把經驗和心得從一個項目帶到另一個項目。